乔洋说

I'm so proud of myself.🔽
一九十三 私人lo 勿关注
🏓
庭风无休,可堪君折

【随笔】生活记录

去你妈的  老子已经在珠穆朗玛上拉屎


❀锡兰之红:

从广州回来已经在家呆了四天了。这四天下来,和父母聊聊天,写写稿子,做做工作外,忽然觉得自己应该写点什么,记录一下这一次的出游,或者说是“逃离”。
人只有离开家才能慢慢感受到家的模样,就像有句话说离开乡土才会意识到什么是“乡土”。有些东西必须离得远了才能感受到其中美妙,就好像你脚踩月球,月球就是个土坑,可隔着十万八千里在地球遥遥相望,那又是月明皎洁照地堂。
很多朋友第一次听说我跑到广州租房工作,第一反应就是问:“你为什么过来。”我说就很奇怪,为什么非得要个“为什么”?我当时也是一时兴起,有熟人朋友在,想来就来了。那会儿刚辞职,什么地方都想去,加上心里头憋着事,想到陌生的地方好好发泄一下,要是条件允许甚至想爬到珠穆朗玛峰上拉屎。
可惜人还是受困于现实,玩了两三个月,手里头钱玩没了,仔细想想得找个地先落脚赚点,选来选去,选到了广州。
不是不想去武汉,不想去成都,主要还是广州有海有湖,顺带还有十块钱一大碗的隆江猪脚饭。
当然更重的是,广州没有杭州那种精致劲儿,没有人人都铆足了劲儿不要命似的赚钱欲望。我逃离家逃离杭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点喘不过气。改稿、赚钱、迎合甲方,不分昼夜连轴转,有时候为了赶稿,参加葬礼在灵堂上还在码字。然而甲方要求刁钻古怪,你伴着诵经和哭声写下的内容,也不知道哪里就不合对方心意,一句话又打回来重写。
在杭州那会儿,出门社交就得从头到尾收拾得漂漂亮亮,这是基本礼节,每次社交亮相都像是去上场厮杀。有时候不是别人要求,心里就想在那儿赢得漂亮。但到了广州,不出一个月我就学会了T恤大裤衩趿着人字拖下楼买早饭,两个月后能自自在在踩着拖鞋去公司上班,拎着肠粉站在电梯里,周围一群精英OL西装革履一丝不苟,我那模样好像就住在楼上,上班点顺道下楼溜达溜达。
回想以前在公司里面改稿的生活,广州的同事六点准时下班,遇上甲方要求,常常能听见后期老师用一口粤语说:“改不了的,他这个要求做不到。让他自己想办法,我给的就是这样啊。”
我听见以后默默和朋友说:“我真他妈爱死这地方。”
广州有种说不出的自在、宽松,所有去过广州的朋友都说,这地儿有“生活气”。很笼统总结了这能让我趿拉拖鞋出门的影响力。
但是我归根结底最后还是从广州回来了。虽然总说杭州精致,杭州淡漠,杭州有时候有种礼貌又克制的疏离感,但我就是想家。最重要的一点,我感觉自己慢慢能面对自己的缺陷,广州的半年独居生活,让我重新对原来顺应的规则能说“不”。
不再想着漂漂亮亮出门,不再逼着自己必须要去迎合别人。人其实成长到某个阶段就是需要慢慢和自己和解,通过一段独处梳理自己的状态,然后回来以后,许多困扰的事情,忽然间就变成了一个屁。
杭州也没那么疏离,爹妈的唠叨也挺有意思,躺在床上靠着松软的被子,仔细想想,在外旅行体验的最后都化为自己的收获。
谢谢广州,再见广州。
老子感觉自己完成了在珠穆朗玛峰上拉屎的壮举。

评论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