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洋说

I'm so proud of myself.🔽
一九十三 私人lo 勿关注
🏓
庭风无休,可堪君折

《湄公河行动》有哪些隐藏的小细节?

Plutoer在看剧:

首发于我的知乎


剧透预警。




先说我看到的一些小细节:


 



  • 茶山部分一位因不愿种植罂粟而被砍掉双臂的当地居民,身体残缺但如释重负的笑容让我印象深刻。



 



  • 影片开头字幕“总指导:刘跃进”,刘跃进就是郁局原型。



 影片最后有遇难十三位船员名字,以及真实案件侦查照片。 
  
 
 



  • 其实看第一遍的时候我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整部片子只对啸天的牺牲有交代,而没有说明小组队员的最终伤亡情况,甚至于在啸天墓前也没有给一个清楚的集体特写好清点人数。



二刷完突然感觉,可能因为事件敏感不便明说。 啸天,就是代表了那些牺牲的缉毒警们吧。 
 
 



  • 另外我觉得方新武没死。死了也就没所谓变不变的问题了。



 
 



  • 高刚也应该没有击毙小孩,有两点,第一小孩中枪是在右肩,第二郁局在跟高队通报伤员情况的时候是这样说的“小孩已经脱离危险期,但郭旭的腿保不住了”(第一遍看的时候我也以为“小孩”指的是郭旭,但是二刷的时候突然感觉如果是这样没必要后面专门把郭旭名字点出来,因此这里的“小孩”有可能是高队射伤的小孩)。



后面贴的南方周末的稿子(《湄公河行动》:打死他,也“平反”不了13条人命  qq.com 的页面)里也说了: 
 



      事后也得找补:供出情报,重伤的俘虏马上获得救治;童兵受伤,要交代他已被送医治疗。方新武犯了错误,上级怀疑其操守:“在那边的世界待了太久,人是会变的。”高刚马上为战友辩白:“其实他的内心没有变,你放心。   

 
 



  • 方新武对啸天敬礼大特写是港式,加上占蓬在挟持方新武女友的时候说的是粤语,我想这是不是导演的潜藏设定——方新武就是来自香港或者两广地区的警察,这可能也能为彭于晏的软糯南方口音找到角色上的依据。



 



  • 商场部分拿突摔倒的地方给了钥匙特写,所以他才能抓起钥匙开了展示用的奔驰就跑


  • 还是商场部分,身份暴露后方新武在桌子底下指着占蓬的枪,是先打向对高刚不利的糯卡集团二号头目(名字忘了)的。



 


 



  • 行动小组并没有穿常规迷彩服,直升机也没有配武器。



 



  • 对于伤及子弹都很有交代。比如最后船站方新武拉落水的高刚上船,高刚捂右肩表情疼痛,是呼应之前他中弹;方新武在解决占蓬之前给了一个换枪确认实弹的镜头,是因为行动小组都是用的橡皮弹这里换成了占蓬的枪。



 



  • 之前没注意,也是二刷发现,高刚和方新武第一次谈论高刚女儿的地方,就是皮尔耳目报告的那条游轮。



 



  • 还有一个细节忘记在哪里看的了:不仅是方新武杀占蓬、出现爆炸后肢体、巨人观状尸体等等这些情节和设定有上头支持,包括高刚的离婚背景也是经过考量的。


  • 共青团中央、多地公安官方微博微博转发支持。





 此外大量的细节可以通过演员自述、导演答疑、媒体采访以及了解真实事件背景来知道。
与其看总结或者转述,不如直接看原文吧。
 
 
张涵予“小作文”  勇闯威虎山,逆流湄公河 
 



             今天,是《湄公河行动》正式跟大家见面的日子。这部筹备三年,实拍半年多,差点儿“害”我脱掉一层皮的电影,终于要上映了,好多人问我此时此刻心情如何,我想来想去也只有三个字——不容易。      

      说实话,为了这戏,我可是豁出去了好几个“第一次”: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玩命,第一次从头打到尾,第一次背着20多公斤的装备追警犬,现在我又要第一次写文章了。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太爱这部电影,所以林超贤导演你不用感谢我。      

      作为一个演员,我觉得自己算是挺幸运的。因为我这几年拍了两部超爱的大片,一部是《智取威虎山》,那是我从小听到大的故事,多年来做梦都想有朝一日演一回杨子荣,没想到真演成了。      

      再就是这部《湄公河行动》,5年前那场大案发生的时候,我也跟着咬牙切齿,恨不得抄家伙杀去金三角把夺取我13条国民性命的毒贩全部灭掉。没想到这个愿望居然在5年后也通过电影达成了。      

     上“威虎山”那会儿是零下三四十度的极冷,这次去湄公河又赶上了零上三四十度的极热,不是每个演员都能有机会体验到这样的“冰火两重天”,被我赶上了,所以我觉得,我这命还真是挺不错的。      

      两部电影都是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而成的,我饰演的角色也都有原型,两个都是战斗英雄。每个男人都有英雄情结,我也不例外,作为一个爷们儿,一辈子不演几个英雄可还行?所以,这样的角色,再难我也是不会放过的。      

    《湄公河行动》和我之前拍过的、看过的警匪动作片都不一样,格局更大,场面更大,对人性的刻画更多。我看到有网友说,这是一部最接近好莱坞的动作大片。没错,我们这次就是要让全世界看看,我们也可以拍出同样震撼的动作大片。      

      至于“主旋律”,我觉得没什么好回避的,好莱坞大片全都是主旋律,作为中国观众,咱能接受美国主旋律,为什么不能接受中国式主旋律?      
你说“歌功颂德”没意思,但是有些人,你不歌颂,这世界上就没人知道他们的存在,没人知道他们为了保卫我们的国民安全做出了怎样的牺牲。      

     《湄公河行动》最打动我的,就是对那些缉毒警察最真实的刻画:为了保护家人,他们放弃了天伦之乐;为了保护国民,他们选择去了最危险的战场;为了打击毒品,他们每年都有人牺牲在边境线上……比案件本身更加触目惊心的,还有缉毒警察每年牺牲的数量。如果说这是主旋律,那么,对于演员来说,没有比歌颂宣传这个主旋律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正三观,反毒品,逆流而上,不畏艰险,敢于牺牲,只为保护该保护的人。这就是这个时代最牛的主旋律,也是《湄公河行动》想要告诉我们的事情。      

      感谢林超贤导演,你的坚持让这部电影呈现出了不亚于好莱坞的质量和气场,你为中国式警匪片打开了新的可能和格局。      

      感谢我的战友们,跟你们在一起拼杀的日子很艰难,但更多的是历练后的快乐。      

      感谢每一位中国缉毒警察,是你们的付出让我们得以生活在和平、安全、不被毒品大肆侵扰的国家,你们是最可敬的人。      

      最后,感谢所有去影院支持我们《湄公河行动》的影迷、粉丝、网友们,是你们的支持让我们可以继续坚持,在未来拍出更多更好的中国电影。      

     《湄公河行动》,加油!   

 
彭于晏“小作文”  林超賢和我,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湄公河行動》是我和林導的第三次合作。在接拍《湄公河行動》之前,我其實就在想,導演這次要怎麼我呢?畢竟導演的字典裡,從來就沒有輕鬆這兩個字,沒想到一拍就拍了快半年。


拍《激戰》,打得渾身痠痛。


拍《破風》,騎得心臟衰竭。


這次導演不僅僅只是折騰我的體能,還開始折騰我這張臉。整部戲裡我至少有6個造型,拍《激戰》,我母親認不出我,拍《湄公河行動》我認不出我自己。《湄公河行動》是部非常特別的電影,是根據真實案件改編的,在很多內容、情節上,林超賢導演在真實案件的基礎上做了很大程度的調整,用林式風格的動作場面和格局,將這起案件包裝成了一個超強的商業警匪動作大片。除了他之外,很少人會有這份勇氣和魄力做到。我能成為這份勇氣和魄力的參與者,我很榮幸。


導演太拚,太堅持,事實證明他堅持的往往都是對的,但這個過程的辛苦大家無法想像,導演永遠衝在最前面。導演拍攝過程中被蜈蚣咬到,原本以為當天拍攝會提前收工,但導演看完醫生後又立即回到拍攝現場,這就是永遠不睡覺不休息的林超賢導演。


從《激戰》到《破風》,再到《湄公河行動》,能連著“忍”林導三次,我也覺得自己不是什麼正常人,但是我與導演就是有這種無形的默契,拍電影過程中,彼此知道對方最需要的是什麼。合作過的演員都知道林導是個魔鬼導演,他會挑戰演員表演裡精神和體力的極限,而我卻很享受這種挑戰。


《湄公河行動》絕對是一部誠心之作,這麼多天的電影路演和宣傳跑下來,近距離聽到觀眾們對電影的直接反饋,大家的反應都非常強烈,觀眾都被電影中的緊張的節奏、宏偉的場面震撼。電影中高隊長和嘯天犬的情感、方新武的變臉、遊艇追逐、電影結局,都是觀眾討論率最高的電影情節和內容。很高興,導演和團隊的用心和努力都被看到了。


這部電影,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是,林超賢導演對我除了一如既往的信任以外,又一次挖掘了我自己都看不到的可能性;還有涵予哥對於我的照顧與演技、台詞上的指導;收穫一群並肩作戰的戰友們;以及我瞭解了原本我根本接觸不到的緝毒警的生活和內心世界,通過體驗到他們與眾不同的人生,知道有一群人的強大信念、勇氣與犧牲。導演將他們的故事和形象與尊嚴,透過影像轉化出來讓更多人知道、尊重。林超賢導演的堅持和創作力,帶著我們完成了一部有意義的電影。


我們的電影還在上映,請大家繼續支持!


《湄公河行動》,加油!



 
导演答疑  林超贤答网友问:我的电影里没有主角光环,只有故事需要 
 



      导演林超贤密切关注着网友和影迷们的反馈,并将一些网友看过影片后发出的疑问整理出来一一解答      


近日,《湄公河行动》在影片的票房、口碑以及上座率持续走高的同时,导演林超贤也在密切关注着网友和影迷们的反馈,并将一些网友看过影片后发出的疑问整理出来一一做了解答。


网友:不能理解,警察能当特种部队使吗?


导演:警察一定不能跟特种部队相提并论的,毕竟素质和训练内容上都差距甚大。术业有专攻,行业有分工。即使是特警,和特种部队也有极大的差异。所以,片中的战斗小队,他们并不是特种部队,他们是缉毒警察,他们能力有限,任务却又更加艰巨,甚至可以说是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这也是《湄公河行动》不同于其他行动的地方。


网友:为什么小分队用的武器全是美械?


导演:湄公河行动是一次境外秘密行动,枪支无法直接从国内运出境,所以,小分队使用的枪械武器只能从当地混乱地区的黑市购入,而这其中,美制苏制武器占大多数。


网友:参战直升机涂装要不要那么鲜艳?


导演:枪支武器都不能运出境,直升机当然也不行咯,所以,你看到的颜色鲜艳的直升机并不是军用直升机,而是民用直升机,它的颜色虽然鲜艳,不符合作战条件,但毒贩也不会想到会有中国的缉毒警察租用民用直升机去围剿他们。


小分队的直升机是色彩鲜艳的当地民用直升机


网友:有无人机等空中优势,为什么没能侦查到对手情况反而还遭到埋伏?


导演:如果你说的是商场那场戏的话,如果你有认真看戏,你就会发现,负责无人机的二郎同学当时正在商场里执行任务呢,就算他没有去执行任务,埋伏发生的地点是在商场里,哪吒也是在楼梯间遇袭的,无人机也无能为力啊……


在商场里执行任务的“二郎”


如果说的是最后那场丛林战,无人机在林地的局限也很大,那里视野相对狭窄,而且遮蔽物很多,所以大家在最后都没有太多地看到无人机,而是改由侦查武装机器人出场,它可以一边侦查一边布雷,更适合丛林战的条件。


网友:不能给满分的原因是这电影蛮奇怪的,抓捕这么危险的人物为什么不叫支援呢?


导演:第一,这是一次秘密行动;第二,军队不能跨境行动。


网友:造成这么大的伤亡,指挥官应不应该负责?


导演:目的达到之后,该负责的是要负责的,然而行动本身是无可厚非的。


网友:糯卡手里拿的是黄金AK?我没看错吧?


导演:没看错,而且还是独家奢华定制版。


网友:张涵予没死是不是因为主角光环?


导演:在我的电影里没有主角光环,只有故事需要。


网友:让狗去踩地雷不被炸,可能么?


导演:这个问题,虽然我可以回答,但我还是想让你们再等一天,让“哮天”亲自来告诉你们咯。


网友:方新武到底死了没有?


导演:你猜。


网友:这两天张涵予和彭于晏都在微博上为《湄公河行动》写了“作文”,你作为导演,给他们的作文各打多少分?


导演:张涵予100分,彭于晏99分,减掉一分是怕他太骄傲了。另外,我没想到他俩偷偷商量分别写了感言出来,内心非常感动,很感谢他们陪我度过拍戏这段历程。他们是我最棒的战友!





导演采访《湄公河》逆袭夺单日票房第一!林超贤对我们说出了全部秘密
看完有点期待导演剪辑版。



文 | 记者刘平安 实习生 吴嘉骏


A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娃娃兵是真实的 必须保留
省略了“边抓边放”,增加“轰炸指挥中心”



影视圈研究所:《湄公河行动》的动作戏特别燃,最主要的三场动作戏深入虎穴救人、商场火拼和围剿毒窝,都是真实发生过的吗?还是有很多改编和艺术加工? 


林超贤:电影里所有的内容,都是从真实出发的。当然,里面会有放大的成分。因为我这次拍动作戏,就是想做到能让观众停止呼吸,就是你一看会:“哇!——啊,后面居然还有!”我想要达到这种越来越紧张、很“肉紧”的效果。

 这些点子是资料上有给到的,我看过之后觉得,“咦,这个可以加入到电影的情节里面喔”!所有都是来自真实事件的。 

当然,炸毁指挥中心那场,肯定是假的啦。
但当时毒贩是找到了执行任务的警察的住所,真的想用炸药去炸他们的,只不过没有去到指挥中心。



影视圈研究所:怎么会想到加这一幕戏的?而且还是娃娃兵炸的,当时看到感觉特别震撼。 


林超贤:在整个事件里,毒贩是主场作战,需要捍卫自己的地盘。但他们也是惊弓之鸟,那么,为了保持自己的信心和宣誓主权,他们一定要做一些很激烈的事情。其实在真实事件里,他们也曾有过一两次反扑——只不过没有电影里所呈现的这么大规模啦。所以这也是从真实中获得的一个创作启发。 


至于那些娃娃兵,他们是真实的。警察曾多次进入毒贩的巢穴边缘,他们遇到过这些娃娃兵。因为当地很贫困,毒贩会抓一些小孩子回去,很小就开始培养,利用小孩帮他们运毒,诸如此类。

为什么我要在片中呈现“娃娃兵”的戏?我觉得,
虽然在生活中我们都大概知道毒品的祸害是什么,但其实在祸害背后,毒贩还影响了很多我们看不见的人和事——这是我想要呈现的。我希望激起观众对毒贩的......就是一定要打击这些罪犯。所以我要把这个“真实的世界”呈现出来。

 最后大规模的战争场面在现实中也没有。但警察,的确曾经有和毒贩交过手,而且包括片中的中国“野牛”特警,也是真实存在的。不过,这队特警的真实代号叫“野象”,在云南的西双版纳一带活动,我们把名字改成了“野牛”。当时是真的有特警参与了行动的。




影视圈研究所:电影中,困兽斗到商场火拼再到丛林围剿,整个调查和搜捕一气呵成,看着特别爽。


林超贤:在真实情况下,几国的执法程度是不同的,而我们是要把毒贩遣返回中国受审的。所以中国警方必须在一个外交和谈判相对容易的地方抓人,才好将毒贩遣返回国。如果有些地方,他们觉得难以实践这件事,就会故意把嫌疑人放了,接着逼迫他去到(另)一个地方,在那里再对他实施抓捕。

其实在电影里,大家也看到了毒贩名正言顺地坐着飞机,入境中国接受审判。我不过是省略了这些边抓边放的细节。 这些细节在电影层面,在整体节奏的把握上,不是很适合。因为在我的设想中,整部电影的节奏感是偏强烈的、而且要一路推高。如果这种情节加进去,可能会令整体节奏松弛下来,所以我就没有采用了。




B 如此爆裂好过审吗?


为了过审磨了三四个月
删了几个暴力镜头,主动减了三场文戏


影视圈研究所
:这些打斗戏有蛮多尺度比较大的血腥画面…..我们好奇,这样过审容易吗?还是说这个院线版本已经经过不少取舍了? 


林超贤:其实磨了很长的时间……我想有三到四个月吧。 



影视圈研究所
:你以前的电影一般要花多长时间过审? 


林超贤:一个月。 



影视圈研究所:
三倍的时间。 


林超贤:其实,我自己有很多的坚持。因为我们也不是没有剧本的嘛,剧本里其实都有写明,只不过画面上的视觉冲突会更大一些。当然了,譬如有些血腥的部分,其实已经删减过了。譬如Eddie(彭于晏)逼供、割线人脚腕那里,其实还有两个镜头的,就是直接割下去,看着伤口飙血。这些内容(审查)觉得太过了,那没关系,因为这个删减不伤害我想要表达的东西。



影视圈研究所:
你坚持保留的有哪些呢? 


林超贤:比如娃娃兵,这个很重要;比如彭于晏杀死仇家,张涵予对小孩开枪,其实这些镜头对他们来说,尺度都很大,对观众来说,也有很强冲击力。(影视圈研究所:审查当时是想删了这些画面吗?)有想过,但是我觉得这些是不能删的,真的不能删,因为张涵予开枪打小孩,他也很矛盾,虽然对方是一个小孩,但是在他眼前一个生命马上就要被终结了,他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件事发生,
他是一个警察,眼里只有对与错。哪怕是小孩,难道可以容忍一个小孩去杀人?不可能啊。我觉得这样处理是有道理的。



影视圈研究所:
你在之前的采访里有提到,删了三场你很很喜欢的戏,这三场讲的是什么? 


林超贤:是文戏来的。当涵予扮演“钱多多”老板的时候,他们需要让对方相信彭于晏这个中间人,所以会有一场戏,他们要送一些制毒的原材料到山区里,然后和毒贩交易。因为那个世界是很混乱的,他们交易完之后,遇到了黑吃黑。而对方知道他们有钱,就打算挟持他们。但如果他们被挟持了,情况就会变得很棘手,所以他们一定要反抗。在这场反抗戏里,他们开枪打死了一票毒贩。



影视圈研究所:
这部分情节完全消失了。 


林超贤:未来发行光碟的时候会有的。这是为影片时长考虑,因为这场戏有将近四五分钟。(影视圈研究所:这也是真实发生过的?)当然真实事件里没有打死人,但当时真的遇上了黑吃黑,几乎被人抓住了。 另外一场是,警方接触皮尔的时候,皮尔当然不会立刻信任他们。于是特意找警察试探他们,几乎拆穿了他们的真实身份,这里原先也有一场戏的。

另外,每一位队员其实都有一小节戏的,他们临出发前,其实有一段文戏剪掉了。 这三场戏,我自己都挺喜欢的,但这里有十几分钟噢,而现在上映的版本都有124分钟了啊。 



影视圈研究所:
你把时间更多地留给了三段打戏。 


林超贤:因为动作戏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




C 打戏那么燃难拍吗?


最后的快艇决战最难拍,
商场激战动用十几位副导演分头彩排


影视圈研究所:
这部片打戏场面很大,调度起来难度不小。 


林超贤:对啊,譬如你看第一场,警方进入毒窝,要劫一个人出来,这里其实是用了十几个景“砌”出来的,这里拍一部分,那里拍一部分。 

上次在约旦拍《逆战》,那是我第一次拍这么大型的动作场面,调动了坦克、直升机等等。那次算是小试牛刀吧,这次的场面真是放大了很多很多倍,所以相对而言,困难也多了很多。




影视圈研究所:哪一幕戏最难拍? 


林超贤:其实那几场动作都很难。但如果硬要挑一个,那应该是最后快艇的那场戏。老实说,我之前没有这样的拍摄经验,所以需要不断试错,花了很多金钱和时间。



影视圈研究所:
商场的那幕戏,打斗场面很大,调动起来是不是很复杂?


林超贤:我们总共有600多位临时演员,现场有十几位副导演,分区管理、分区彩排。比如一楼分两边,每场分几个区,局部地让他们彩排。所以彩排花了很多时间,因为一动起来就停不了了。我们也撞破了商店的很多东西,所以不能花太多的时间…不然赔不了钱都不知道怎么拍下去.....



.
影视圈研究所:在电影里,还有一个角色叫“老板”,这部分后来不了了之了。 


林超贤:因为我要贴近真实的事件。在真实的事件里,最后的归纳是,这个毒贩集团被端掉了。是的,他们背后可能还有一些势力,但是
我们拍到这个地步,也不能引申幕后的人登场了,我不可以在电影里把这个“老板”用我的角度呈现出来,这样就有些违反实情了。 



影视圈研究所:
有什么遗憾吗?看到成片,有没有哪些部分,你有想重新拍的? 


林超贤: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已经挺满意了。




D 谈“主旋律”和“伟光正”


这件事是国家行为,
独白是我的态度,
我会争取我认为必须保留的东西


影视圈研究所:
这部电影蛮“伟光正”“主旋律”的,比如最开始的讲话,有种宣传片的感觉。 


林超贤:因为你们是在这里生活的,你们对这样的内容抱有特别的眼光,美国电影不也是这样吗?他们的领导人也会出来说一番话的。

你要知道,这件案子,对中国人而言,是无人不晓的;但作为一部电影,
它不只会在中国放映,它还会到世界各地放映,所以这件事必须上升到这种层面,绝对是国家行为



影视圈研究所:
但你会不会担心,官腔会影响到观众的观影体验,甚至令他们反感? 


林超贤:“官腔”是一个.......怎么讲?是一个标签来的,他说话的节奏就是这样的啊!如果你看北韩的新闻,每次那个女主持人出来说话,你会不会觉得有问题?你不在北韩的环境里,所以不会觉得有问题,你认为“就应该是这样的”。至于看自己国家的官方发言,倒会觉得很样板,反而自己会给自己贴标签。 对我来说,官腔没什么大问题,因为这在电影里不是用来说教的。在这件案子里,官方的行为就应该如此。而且老实说,请了三个国家的人来,那国家一定要把态度传达到,中国人在这里死了,我不把态度传达给你,难道我还要和你客客气气地喝茶?



影视圈研究所:
开头是背景交代,摆态度,那结尾呢?为什么是张涵予出来读标语语?一开始想的结尾就是这样的吗? 


林超贤:我本来就打算结尾要有一段独白的,这个独白代表着我的态度,老实讲,并没有任何外界的压力来逼迫我写这一段话。

 不过,我自己是怎么看待这个案子的呢?老实说,我不想只是单纯地拍一部动作片。我自己也有一种使命感。在这件案子里,这批警察和公安部,对这件事的确负有使命感,这个行动的本质,就是“正义”啊。 

就像涵予最后说的,现在中国是变强大了,国民和财产都遍布全球,那我们应该怎样来保护这些生命财产呢?其实全世界的国家警察,都保护其市民的生命财产啦,但怎样才能伸展到境外呢?我觉得这是一个真实的问题,它不是一个宣扬。而且在湄公河这件案子里,这不是一个口号,它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实干,是做出来的,我觉得这不是那么容易的。



影视圈研究所:
所以,这不是一篇“命题作文”? 


林超贤:其实,也可以说是吧。我要把真人真事的案件呈现出来,难道我要写几个角色亦正亦邪、尔虞我诈?不会的。



影视圈研究所:
那在和公安部一起讨论、创作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吧,你们主要的分歧在……? 


林超贤:呐,老实说,我很独立的。因为我是一个香港导演,我觉得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要找一个香港商业片导演来拍?博纳找的我,博纳去和公安部沟通,而我只是一个拍电影的,我尊重事实、尊重主题,我觉得这就足够了。你让我拍主旋律,我也未必懂得拍啊(笑),我怎么知道这个马屁怎样拍,才是正确的呢?

我觉得他们同意让我来拍,就意味着他们也知道,出来的就不是一部“主旋律”啦(笑)。




影视圈研究所:但最开始对剧本的呈现,大家是有分歧的。 


林超贤:当然会有的,这是必须经历的过程。的确,有出过很多不同版本的剧本,当然,对于这些版本,我能接受的就接受,不能接受的就不接受。现在大家也看过电影了,其实很多地方,按理来说是接受不了的,但现在也过了审。我一定会争取自己认为必须要有的东西。




影视圈研究所:近几年有出了几部“主旋律”都是香港导演操刀的,像《毒战》、《智取威虎山》、《我的战争》,你有留意这些作品吗?你怎么看待这种香港导演拍“主旋律”? 


林超贤:作为一个创作者,大家都是在寻求创作空间,发现有什么可以刺激自己的创作,大家都想找一些新的东西。我觉得在香港导演眼中,是无所谓主不主旋律的,大家都只看这个故事有没有价值,这个“价值”的意思是,有没有开展的价值,有没有创作的价值,有,就去拍了,就这么简单。






E 感情戏和文戏比较弱哦……


我很清楚这部戏要在哪里发力,
不能贪心


影视圈研究所:
是不是因为时长上的限制,导致文戏和动作戏相比,差了一些?


林超贤:会有影响的,因为我很清楚,整部电影要在什么地方发力,不能贪心。这件事本身已经这么复杂了,有这么多情节,我要怎么把这么多文戏放进去?这次很难得的是,公安部可以很开放地把一些未公开的资料透露给我,我觉得应该要把这些东西拍出来。 



影视圈研究所
:这是你和彭于晏第三次合作了,他的造型有点邋遢......另外,为什么彭于晏的爱情戏份要这么处理?比张涵予和啸天的感情戏还要弱,也有点凌乱。 


林超贤:我个人很喜欢彭于晏“四方面”的造型。他有几个不同造型的,当然,我们做得很细致,最明显的是商场见面那场戏,他的颧骨很高,下巴很尖。这其实也是剧情需要,他在那做情报员,不可能以同一个面目示人,否则很容易被人盯上,所以他一定有不同的装扮。

我们要让观众看到后会觉得——“咦,真的不是那么容易认出他诶”,这样才合理嘛。如果就贴两撇胡子,戴副眼镜,这样就能骗到人了?不可能啦。所以就会有这些不一样的造型了。



影视圈研究所:
可能观众不会看得那么细,我觉得还是同一个人。(笑) 


林超贤:噢,你们大家都是盯着彭于晏看嘛。(笑) 至于这段感情戏,是用来交代彭于晏去这个地方的动机。一个人孤身去了这么一个地方,做情报员,其实是很孤独的。有没有人愿意抛开自己所有的牵绊,到这么一个世界去?原因是什么?他一定有他的原因。



影视圈研究所:
然后又很狗血的撞到了以前的仇人?


林超贤:噢……这是戏剧性的需要了,说了之后,又没有故事发生,还不如不讲。



编辑:伍洁敏 编辑助理:简嘉蕴





南方周末稿子: 
《湄公河行动》:打死他,也“平反”不了13条人命  qq.com 的页面  (注:这里的引文是节选) 



糯康被移交给中国警方后,曾经承认“10·5”案件是自己“犯下的大错”。


当年,为侦破案件,抓捕糯康,中国公安人员曾在“金三角”地区工作近八个月,搜集的证据资料多达37卷,超过6000页。准备拍摄期间,从组长刘跃进到前线警察,林超贤见到多位专案组成员,听来了“很多不能说的东西”。


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林超贤甚至曾亲自去“金三角”地区暗访。情报人员开着车,拉着林超贤观察毒贩所在的小村,只能看,不能拍照。“糯康那些毒贩的老婆、家人,都住在这儿,里面的村民都很有钱,每个人都几台车、几层楼。”林超贤记得,在一片贫困地区中,那个富裕的村庄显得很突兀。


暗访很顺利,一行人没有遇到危险。但林超贤把这次“金三角”之行视为“一个大事件”,果真遇不测,他就可能放弃拍片计划。


美国电影常有执法人员跨境缉毒,在林超贤印象中,香港电影不会这么拍,“拍出来观众也不相信”。他越发觉得,这些听来的故事“很有电影的感觉”,把它们拍出来,可能会给警匪片带来突破。


“10·5”案件曾被拍成电视剧。那部《湄公河大案》主创也很多元:“特邀导演”游达志是马来西亚名导,演员包括李修贤、李立群等港台老戏骨。林超贤看过电视剧,又读了一些媒体报道,感觉不过瘾:“最重要的,它们都没有说。”他觉得这些作品陷入了一种模式:先陈述案情,再讲“一些很官方的东西”,最后抓住毒枭,审判他。


“中间怎么抓的?基本上没有说过这个部分。”林超贤说。


事实上,糯康长年游走在老缅泰三国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区,耳目众多,抓他并不容易。2011年底,中国专案组和老挝军警曾去老挝某村抓捕糯康,却遭到村长阻拦。糯康在村民护送下渡河,躲进了缅甸的山中营地。经历了几次失败之后,老挝警方才终于得以逮捕糯康。


“怎么把他引出来,跟他斗过多少次,用什么方法去抓他?”林超贤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这就是大家还没有听过的故事,如果拍不出这一点,电影跟电视剧、报道就没区别。”


精彩的故事大家不讲,也有原因。根据相关政策,“暴露侦查手段,过细渲染犯罪细节”的内容,公安题材影视作品里不能出现。林超贤和公安部方面开会讨论剧本,收到了很多意见。一度觉得十分沮丧,差点放弃:“如果按他们说的方向去拍,基本上不用拍了。”


剧本前后修改十几稿,拖了很久。监制黄建新安慰他,当年拍《黑炮事件》,自己收到了几百条批评意见,还是拍了。现在才二三十条,不用放在心上。“他教我,我才知道怎么面对。”林超贤特别感念黄建新。


最后,历时漫长、过程复杂、线索时断时续的真实破案过程,在电影中被归并演绎成过关打怪。2015年7月9日,《湄公河行动》获得立项同意。正式拍摄时,“通关打怪”的剧情配合着视觉场景,从闹市、车站、商场,一路到丛林、河流,难度逐渐升级,林超贤想拍的警用设备——无人机、无人车,也在电影中一一出现,感官刺激随之愈加强烈。


影片试映结束,公安部门十分高兴。“他们完全没想过,出来会是这样子。”林超贤终于松了一口气。



 
啸天访谈  专访《湄公河》哮天:我也是“纯爷们儿” 
 《湄公河行动》番外篇“哮天归来!” 
 



             新浪娱乐讯 由博纳影业集团出品,黄建新、梁凤英监制,林超贤执导,张涵予、彭于晏、冯文娟、吴旭东等主演的警匪动作巨制《湄公河行动》,凭借过硬的故事和强大的场面格局,自9月30日上映以来,口碑票房一路走高。片中,张涵予饰演的缉毒队长高刚和彭于晏饰演的情报员方新武,二人的精彩表现也让这个国庆档被一股“硬汉风”席卷。      

      

  而对于很多(或者说是所有)女观众来说,最让她们心动的当数缉毒犬“哮天”莫属了!这只聪明敏捷的缉毒犬可以说是缉毒组中最必须的成员,身兼潜伏、攻击、搜索等多职,尤其与张涵予饰演的高刚合拍,一同出生入死征战沙场!      

      

  戏里的“哮天”是高刚队长最信任的战友,戏外的“哮天”,则是一只现年3岁的比利时玛连莱犬。这一犬种由于天性灵活,警觉、服从性高,极之适合担当日常巡逻及缉毒工作,亦是常见警犬品种之一。      

      

  《湄公河行动》是哮天的“处男作”,高难度动作镜头背后当然需要名师指点,哮天的训练员乃是世界知名驯狼师Andrew Simpson,有超过20年驯养经验,包括《权力游戏》、《复仇勇者》、《狼图腾》等,几乎所有狼出现的电影电视剧背后,都离不开他的功劳!      

      

  在影片热映之时,我们的记者也跟远在美国的“哮天”进行了一次越洋采访。对于自己饰演的角色受到如此多的喜爱,“哮天”冷静地表示:“因为我也是个‘纯爷们儿’。”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吧?      

      

  -我本名叫Zobra,是比利时玛莲莱犬,今年3岁,性别男。《湄公河行动》是我出演的第一部电影,我在片中饰演战斗小队成员,缉毒犬哮天。      

      

  -比利时玛莲莱犬是什么犬种?      

      

  -嗯,简单说,我们曾经是最棒的牧羊犬,现在是最棒的警犬。      

      

  -你知道“哮天”这个名字的由来吗?      

      

  -好像听高队他们聊起过,说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只很厉害的神兽,主人叫二郎神,结果害我一度以为小队里开无人机的“二郎”才是我的主人。      

      

  -为什么“哮天”的英文名是Bingo?      

      

  -这个英文名字是监制Candy姐姐给我起的,她说我表现太棒了,这个名字最适合我。      

      

  -《湄公河行动》是你第一次出演电影,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首次出演电影的心情?      

      

  -很紧张。在我之前,和我一起受训的很多同伴都陆续出演了一些好莱坞大片,像《饥饿游戏》等等,我今年3岁了,相当于人类的28岁,出道也算是晚的了,但我一直在等属于我的那个机会,直到我遇到《湄公河行动》。      

      

  -林超贤导演是如何找到你出演哮天这个角色的?      

      

  -导演和监制去了我美国的训练学校,希望可以找到一只最优秀的警犬来担任片中缉毒犬的角色,我很荣幸自己最终入选,然后他们安排了Andrew Simpson作为我的训练导师,他是世界知名的驯狼师,有超过20年的驯养经验,对于一只警犬来说,能被驯狼师训练,我觉得还挺酷的。      

      

  -你被选中是因为哪些方面的特质?      

      

  -接受了很多方面的测试,包括站姿、眼神、表情、奔跑时的样子等等。因为哮天是一只优秀的缉毒犬,执行的又是一次前所未见的凶险任务,加上小队里的每个成员都是身怀绝技的,哮天也必须能独当一面才行。所以我最终被选中,我想是因为我表现得还可以吧。      

      

  -在出演这部电影之前你听说过林超贤吗?      

      

  -听说过,在美国也看过他的电影,很多枪战戏和动作戏,当时就觉得演他戏的人类真可怜,都要被迫跑得像我们一样快,也是蛮心累的。      

      

  -你觉得《湄公河行动》这部电影怎么样?      

      

  -Amazing!这真的是一部超级酷炫的电影!以前我很羡慕我那些出演好莱坞大片的同伴,自从我拍完《湄公河行动》之后,他们都开始羡慕我了。      

      

  -片中爆炸戏枪战戏那么多,你在现场会害怕吗?      

      

  -我是专业警犬,日常训练也会有一些爆炸之类的,对我来说应该都是小意思,但是这部戏的爆炸戏和枪战戏占到了80%,所以,比起怕,更多的是紧张。      

      

  -片中有一场戏,高刚队长让你去踩雷,那场戏让很多人心疼你,有人觉得这对你来说太不公平了,还有人怀疑这场戏是在“虐狗”,对此你怎么看?      

      

  -谢谢你提到这一点,作为一只专业的警犬(      
答主注释:这里应该是指受过专业警犬训练,导演说过啸天并不是真的警犬),我想我有必要说明一下这个问题。那场丛林攻坚战,毒贩在地上铺的是跳雷,跳雷是防步兵跳雷的简称,那是越战中出现的一型步兵杀伤雷,布设时会从地雷的引信处引出一根拌索,当人员经过时触发拌索,地雷利用弹簧机关向上跳起爆炸,冲击波和弹片主要集中在一人多高的半空中。在这个高度,人类基本上是没有任何招架能力的。这个时候必须要我们出马,我们的速度比人类更快,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触动多条拌索,地雷跳至半空中爆炸,而      
那个高度对我们来说是完全没有杀伤力的,更不会伤到我们。所以,高队当时所做的完全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而这个任务对我来说,so easy。      

      

  -你拍过的最艰难的一场戏是什么?      

      

  -没有很难的戏,很多事情都在我的能力范围内,不过,要跃进飞驰的车里去撕咬毒贩这种事,确实是有点危险的。      

      

  -你最喜欢的一场戏是什么?      

      

  -我出演的每场戏我都很喜欢,但我最喜欢的一场戏是我跟高队的女儿在一起,那是个很可爱的小女孩,她对我说:“哮天,你一定要盯紧我爸爸,不要让他出事。”那场戏最后被删掉了,但现在我想跟那个小女孩说:hey girl,我答应你的事,我做到咯。      

      

  -这部戏里有很多帅哥,但张涵予说最帅的是你,对此你怎么看?      

      

  -他不光帅,还很Man。如果我有机会变成人类的话,我就想做个他那样的“纯爷们儿”。      

      

  -为什么你会知道“纯爷们儿”这个词???      

      

  -高队经常说,做男人一定要做纯爷们儿,他还说,战斗小队里的汉子个个都是纯爷们儿,所以我也是。      

      

  -你知道“纯爷们儿”是什么意思吗?      

      

  -A real man。      

      

  -你觉得张涵予和彭于晏怎么样?      

      

  -他们都很帅,走到哪儿都有很多女生投来炽热的目光和火热的讯息,我在那么低的位置都能感受得到。      

      

  -你确定那些目光不是投给你的?你也有很多粉丝啊?      

      

  -到目前为止,我收到的来自人类女孩子最过分的讯息也就是“我想摸你”和“我想吻你”,像“我想嫁你”和“我想扑倒你”这种讯息,百分之百不是给我的。      

      

  -你现在有很多粉丝了,对此你感受如何?      

      

  -很开心。虽然不知道粉丝能用来做什么,但还是很开心。      

      

  -平时不拍戏的时候你都待在哪里?      

      

  -美国,我的训练学校,那里也是我的家。      

      

  -你吃什么牌子的狗粮?      

      

  -我们的饮食都是有规定的,不能随便吃东西。《湄公河行动》上映后,有很多人给我寄来各种牌子的狗粮,说我在戏里都没吃过什么好东西就牺牲了,戏外一定要多吃点。但是很抱歉,戏外我也不能随便吃,所以那些狗粮最后都被教练送给邻居家的狗狗了,也请大家不要破费了。      

      

  -你平时训练都做些什么?不训练的时候最喜欢做什么?      

      

  -不拍戏的时候就跟普通的狗狗一样,晒晒太阳,睡个懒觉,啃啃手,撒撒娇。(你会撒娇???)会啊,我还会宠物狗狗那种很不雅观的睡姿,有一次我睡觉的时候被他们拍到了,我很不想承认那是我。      

      

  -以后还想拍电影吗?      

      

  -想,尤其希望可以拍更多像《湄公河行动》这样刺激过瘾的电影。高队说这部电影是每个有英雄情结的纯爷们儿都会想拍的电影,我也是纯爷们儿,所以这也是我喜欢的电影。      

      

  -最后你想对你的粉丝说些什么?      

      

  -大家好,我是Zobra,但我想你们更愿意叫我“哮天”。我很爱这个角色,也很爱这部电影。谢谢你们的关心,也请继续支持《湄公河行动》!      

      

(责编:Koyo)   

 
缉毒警谈(来源:微博@清华南都,@共青团中央 转发过的) 
 



          
有人说要给涉毒明星改过的机会。那么,谁来给牺牲的缉毒警复生的机会?   

  
 
插播一条早年GQ对田浩的采访   GQ报道|缉毒者(《湄公河行动》热映时,有必要读读真实的缉毒故事) 
 
出品人博纳影业于冬,在影片中也有客串~但是我没找到,是刚开始在公安部跟着部长出来的几位高层之一吗? 
  
 
 
以及案件背景: 
 【湄公河惨案细节披露】湄公河行动真实教父糯康的真相 
 纪录片:湄公河惨案幕后元凶 


5年前真实的湄公河惨案,至今仍有谜团未解
 
以及拍摄相关: 
彭于晏的泰语不是配音,是自学的,老师就是开头被他揍的毒贩 
  
 
 
 
--- 
都看到这儿了也不点个赞么~ 



评论

热度(710)